“ 只有在我们体验过内在后,才能打开外界真正美丽的封藏。”


私人唠叨博客。。灵修,佛教,文哲,欢喜之光,悲忧之事,情绪观照...... 各种

关于灵修,请转子博客:
云箜 ( 搜索 :yunkong7 )

西铭,张载,部分赏析

  “乾称父,坤称母;

  予兹藐焉,乃混然中处。

  故天地之塞,吾其体;

  天地之帅,吾其性。

  民吾同胞,物吾与也。”

  乾坤是吾之父母,那是最上父神与与母神的外显。乾,我阳刚之父,坤我宽柔之母。

  我此生渺小的躯体,混然其中,但这仅仅是一部分的“我”,是“我”之假象。真“我”该是贯乎天地之间,不受限于区区肉身乃至一单独之魂灵的。我是那整个的流动之“气”。


    “ 知化则善述其事,穷神则善继其志。

    不愧屋漏为无忝,存心养性为匪懈。”

  真理之知,耀灼吾心,天地大德,感化吾神。

  无论世界人事如何无常不定,为天地存良善晶莹之心,为万物养明德光透之性,这样不懈不怠,一步步前去,若死也无悔。


    “富贵福泽,将厚吾之生也;

    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

  宇宙父母赐我予富贵恩泽之外在境况,那是增加我生命的能量,我该是孜孜以求,惜恩而向上,播撒而向下的。

  天父天母赐我予悲戚忧愁的物质境遇,那是打磨出我本然纯粹的光华,我该是“诚者自成”,不困于当下而越当下,且又安于当下的困顿,认真于事上精进的。


   “ 存,吾顺事;没,吾宁也。”

   如此踏实行进,上不负天,下不负人。安存于世,吾顺自然而行之。待到隐没归西而去,吾心也安宁澄澈一如当初。


贰零壹柒。壹壹。捌。

评论
热度(2)
©举个栗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