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有在我们体验过内在后,才能打开外界真正美丽的封藏。”


私人唠叨博客。。灵修,佛教,文哲,欢喜之光,悲忧之事,情绪观照...... 各种

关于灵修,请转子博客:
云箜 ( 搜索 :yunkong7 )

讀書筆記

  (或許,現在用的語言不是那麼清晰,

但卻來自我一瞬間貫通下來的靈感,

所以暫且不管別人看不看得懂會不會誤解,

先記錄下來。改日有空我在捋順成個“體統”。

這一感悟在我以前也是有模糊影子的,

但是不像今日自己理解的那麼清晰。)


  我想,或許這些大哲(如张载、朱熹、安瑟尔谟、笛卡儿)

大多都是真正的悟道者,

(或许彻底程度不同,譬如约书亚和佛陀

在我看来就是彻底大彻大悟者)

  且他们的道的确是贯通为一的。


只不过他们每个人“翻译”解释自己所悟之道的能力偏向不同,

所以才会有他们从自己理解出发来的不同学说体系的解说。

但这些体系与解说方式、语言根本不是重点,

重点是那份”道心“本身的真挚可靠。


他们与人争论,其实是怕别人的表达翻译不够清晰准确,

会让学习者误解,也怕别人本身便误解了那份“纯然的道心”。

于是他们要用自己的语言去捍卫真理,去反驳别人,

以此来强化以及清晰他自己对“道”的真实领悟。


虽然可能对手与他站在各自的解释体系来说,

都是对的,都是真正”道心“的解说翻译者。

他们真的是接受到了那份“道”,

但是解释的时候,涉及到了各种文化背景、

语言学问题、头脑思维逻辑习惯……

所以各种学说会如此纷彩斑斓,如此需要更新生长不同的解释,

以此来适应当代的需要,以及比较细微谨慎地解释翻译正确的”道心“。

而所有解释都只不过是暂时的借用,

所以不可能有真正完善完美的解说哲学体系。

有的不过是,那份真实的道心借着不同外衣传承下去了。

只看读者学生,自己琢磨出来没有?领悟没有?实践没有?


贰零壹柒。捌。贰。


评论
热度(1)
©举个栗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