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有在我们体验过内在后,才能打开外界真正美丽的封藏。”


私人唠叨博客。。灵修,佛教,文哲,欢喜之光,悲忧之事,情绪观照...... 各种

关于灵修,请转子博客:
云箜 ( 搜索 :yunkong7 )

今天看叔本华的“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然后陷入一些思考。到晚上,直接就被一股浓浓的悲伤笼罩,

就是那种莫名其妙想哭的业力感。


但其实在看文章的时候,有许多我都觉得说的不错,

某种程度上,确实是真相。真害怕,有人就这样讲出来。

但也有不少地方,我都不赞同,真的无法赞同。若赞同,我就是背叛自己。

是的,我没有体验过他的人生,没有到他的境界,没有他的阅历。

所以,现在作为年轻人的我所言,大抵就当做顽笑看看罢。


不管被不被世人理解,我相信他所作所言,

是出于他自己的真实感受。我相信大哲伟大宽阔的心灵,

我相信叔本华灵魂的深湛和澄净,我相信他的高尚和指引之心。

但是,我只能孩童般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常常想到两个人。

其中一个,是我现在的一个老师。

我自以为,也许现在班里我是比较能,

理解并且听懂他的课的。班里几乎来上课的人,都不听讲,

或说听不懂太高深,或说很无聊,总之很多原因。

但我有时也比较任性,也不礼貌,不听讲,开小差。

是的,老师他比较不在乎这些世俗的事情和人。

如果学生自己积累稍不够多,

他的讲课就很难让人比较轻易地接受和理解。


他和叔本华一样,世俗上是不为人们喜欢的,

哲学上,却又是深湛精密的。

这样孤独活着,在还没有年老的时候,当然是会很痛苦的。

要命的是,那颗伟大而且纯净的心灵又是真诚而且真实的,

虽然他的表达出来的语言,容易被曲解。


我不敢说我没有曲解叔本华。但是,

在我理解到的东西里面,我的确无法赞同他。

正如我欣赏纯粹心灵的师长,但是无法赞同他的思想和行为。

我的的确确感觉到不舒服的话,的的确确感觉那些话语,

有悖于我的心里的真实感受,那要如何去赞同呢?

那么,便是尊重这个世界本身的丰富性与不同,

尊重这个包罗万象世界,本身的自由与创造。


是的,我想,爱的言语,之于我,应该不是这样的。

那么作为任性的学生,便去读去看适合我现在的程度去成长的。


但我今天的确自我怀疑了。怀疑三观。

这股悲伤,我感到像是业力,过去世的业力一般。

我观察这股悲伤的时候,好像,它希望我关注它,仅此而已。

对于生命本身的无或者有,我目前大约比较认同佛教的观点。

不执于有,不执于中,不执于空。便是,圆融三谛。

有,让我们太关注外在、物质,各种丰沛的存有。

无,让我们更高洁的同时,却又容易让我们生出傲慢与隔离。

中,也是的,容易让我们一边失去个性和独立,一边不被众人理解。

或许,唯有明白三者,并且超越三者,达到圆融三谛的境界,方得涅槃。


贰零壹柒。伍。贰叁。

评论
热度(3)
©举个栗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