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有在我们体验过内在后,才能打开外界真正美丽的封藏。”


私人唠叨博客。。灵修,佛教,文哲,欢喜之光,悲忧之事,情绪观照...... 各种

关于灵修,请转子博客:
云箜 ( 搜索 :yunkong7 )

本来微醺的风,开始有些寒了。

左前方的太阳,也落到了竹子中间,

竹叶轻摇,那半隐半露的橙黄色大圆盘也仿佛荡漾起来。


我和八九岁的小侄女,上初一的侄子还在孩子玩耍的地方玩着说笑。

小侄女一脸天真可爱,声音清脆明丽得像提早喊来了夏天。

她说,姑姑,你要经常来和我玩。

我说,你不是有哥哥吗,哥哥这么疼你。

她说,不一样,姑姑,哥哥是男孩子,我也想和女孩子玩,

可是周六日不在学校,就没有女孩子和我玩了。


是很乖巧的小女孩,灵气十足又聪明伶俐,双眼明亮泛清波。

我说,可是不久我就要回去了,待会儿太阳就下山了,就晚了。

才刚说完不久,猝不及防,仿佛遇上一阵急雨,滂沱而至。

小女孩就这样戏剧化地蹲在地上,崩溃的大哭起来。

我一时乱了手脚,懵得觉得心里如麻似得,只好抱着她安慰。

可是她还是哭,一边又控诉我这姑姑的罪行。


我忙拾了一个理由,不然待会儿天黑了,我回去会怕的。

她一边在她的哭声世界里肆意放声,一边半擦着眼泪说,

哥哥五年级的时候,天黑了都还不回来吃晚饭,他都不怕,

你大学了,怕个屁啊。一边激动而悲伤地大哭,一边愤慨。

一会儿又哭着说,姑姑你能不能在这睡陪我到明天嘛。

又说,你之前都能在我家睡,为什么今天又不行?

姑姑你知道吗,以前你每次回学校,我都非常伤心。


她的逻辑堵得我语塞。可她的哭声又特别让人心疼。

我一边很想笑,一边又很无奈和悲伤。

后来我答应再晚一个小时回学校,陪着她写作业的时候,

她又哭了起来。

她说,可是你待会还是要走的。

小小的年纪,对于简单的离别,那小小的肩膀似乎都无法承受。


她一边停下笔,一边哭,一边擦眼泪,一边说,

我知道爸爸妈妈也不能陪我变老,

不能永远陪着我。

她哭得仿佛过分用情,我心疼地不知道怎么安慰。

又说,我知道哥哥也不能一直陪着我,

可是我就喜欢和朋友呆在一起,

我不喜欢一个人玩。

爸爸出差了,要下周才回来。又少了一个人陪我,

姑姑你就来陪我嘛。

她的妈妈上班了也还没回家。


仅说感觉的话,我感到这个女孩子周围仿佛是满溢着光。

这是一块透明清澈的天然玉石。

我抱着她,一直安慰她,甚至只能告诉她,

女孩子也要学着独立,也要学着自己长大,

学着面对很多的离别,很多的成长。


后来走的时候,都已经告过别了,

她还从家里跑出来,到门口挥手带着哭腔喊我。

我望着这小小的身影,这灿烂的夏花,

又想着她哭泣的时候,颤抖的肩膀。

我想或许从理性上,我满足一下小女孩的愿望也好。

但其实从我自己的感受上,我的确不想留下,还是想回宿舍懒瘫。

或许的确显得自私。但。我想,这是正确的。

我如果过多去承担一个孩子的情绪,她会永远脆薄易碎。


可心里又真的觉得很心疼。

小小的孩子,在面对孤独的时候,

是这样坦诚而且毫无防备的。

虽然孤独是人一生的课题,

但是这么小的孩子,开始去尝它的苦涩的时候,

却真的让人觉得很难过。

然而你只能看着他去成长。


所以我越来越害怕有自己的小孩,也不想生小孩。

我是这样喜欢看着孩子纯粹的模样,

可是他们所带来的深刻感,有时候真的远超成人。

那种连接带来的触动,非常容易让人感动。

或许是因为我现在真的非常爱小孩子。

觉得自己受不了那种心疼的感觉。


近来除了看中哲,茨威格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

还看了周国平的妞妞,里面深挚的父母和孩子的那种连接感,

是真的很撼动灵魂。那种矛盾和痛楚,极上的欢欣和神性。

一个宿友只看了一小半就说看不下去了,因为她觉得太惨了,她会哭死。


我想,人类的各种情感真的是很神奇的。

整个灵魂无法控制地深刻被触动。

所有眼睛可见耳朵可听的东西,都突然有了看不见的意义。


贰零壹柒。贰。贰伍。



评论
热度(2)
©举个栗子 | Powered by LOFTER